孙雪涛: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广泛凝心聚力

时间:2024-03-14 来源:甘肃统一战线网 作者:

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广泛凝心聚力

中共甘肃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孙雪涛


2023年,甘肃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围绕抓实主题教育、服务中心大局、深化主动创稳、加强队伍建设出实招、求实效,各领域工作实现了新发展、取得了新成效。

2024年,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统战工作各项决策部署,更加精准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更加有力破解重点难点问题,更加有效防范化解风险隐患,更加坚决落实统战工作责任制,推动全省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广泛凝心聚力。

一是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统一战线团结奋斗的精神旗帜,用这一重要思想武装和引领统一战线是重大政治责任,必须持续用力、紧抓不放。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继续抓好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开展民营经济人士“学思想、明方向、强信心、建新功”理想信念教育、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凝聚新力量·筑梦新时代”主题教育活动,加强统战理论研究,推动统一战线各级各类宣传平台和媒体资源有机融合,有效扩大思想政治引领工作覆盖面、增强实效性。

二是不断提升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效能。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决策部署,着力提高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的多党合作意识,开展多党合作事业发展大调研,持续推进政党协商制度化规范化,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多党合作制度效能。

三是着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和民族地区各项工作的主线,深化实化“一廊一区一带”创建行动,持续抓好“石榴籽”教育工程、“百场万人”大宣讲、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三项计划”等工作,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向纵深发展。调动统一战线各方面力量,全力支持临夏州积石山县灾后重建工作,让重建美好家园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生动实践。

四是持续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深入推进“党亲国好法大”教育实践活动和新型宗教活动场所建设,在宗教界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习教育工程”,开展中国传统节日文化宣传教育,在互观互检、互学互评中筑牢我国宗教中国化的思想根基。

五是促进“两个健康”。加强民营经济人士思想引导,用好“陇企大讲堂”等载体,及时宣讲政策、解读形势,增强发展的信心和底气。深入贯彻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工商联工作和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接续开展好“千企调研纾困”、“春雨润苗”、“万名干警联万企”等活动,推动各级更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质量。

六是汇聚力量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加快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是当前甘肃首要任务,也是统一战线服务中心大局的着力重点。围绕助力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优势,加大招商引资、招财引智力度,推动港澳政协委员“三个一”工作(在委员任期内,每位委员至少对接联系一个市州、每年至少为市州办成一件实事、形成一个双向交流工作机制)向台、侨等领域拓展,不断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力,把“三个一”工作打造成深化对外交流合作、促进开放甘肃建设的重要平台。办好2024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发布会、欧美同学会第十届年会暨海归创新创业兰州峰会,开展好“民企陇上行”活动。深入推进“万企兴万村”甘肃行动、“百城千校万企”携手促就业行动,组织动员统一战线积极参与爱心甘肃工程建设。进一步激发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爱国奋斗热情,擦亮“寻美甘肃”、“法财税”服务团品牌,不断增强各级联谊组织活力,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凝聚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