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泉市侨联:创新模式塑品牌 全力助推酒泉区域中心城市建设  

时间:2024-03-15 来源:酒泉市侨联 作者:

近年来,酒泉市侨联在中共酒泉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省侨联的关心指导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强化政治引领,激发创新活力,打造“侨”工作品牌,为助推酒泉区域中心城市建设赋能添彩。

一、聚焦“侨+组织”,夯实基础增活力。一是党建统领强根基。坚持党建带侨建,构建“大侨务”工作格局。开展侨联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不断扩大工作覆盖面,推动成立基层侨联组织4个。二是夯实载体强支撑。以“侨胞之家”建设为抓手,采取“侨联+社区+侨胞之家”的联动方式,建好服务阵地,开展特色活动,致力于“凝侨心、解侨忧、纾侨困”,真正将“侨胞之家”建设成为归侨侨眷、海外侨胞、留学人员可信赖的团结之家、奋斗之家和温暖之家。三是提升能力强担当。完成酒泉市侨联第二届委员会换届工作,优化充实了领导班子和工作队伍,形成了侨务工作事事有人管、件件有人抓的良好格局。

二、聚焦“侨+文化”,交流合作促发展。一是联系联谊增感情。多形式开展“学习促联谊,接待促联谊,新侨促联谊”活动,先后邀请中华海外联谊会“海外知名人士甘肃考察团”、“甘肃海外侨胞故乡行”等参访团来我市交流参访。开展多期寻根之旅秋令营,增强华侨华人对祖国和家乡的情感认同。二是交流交往深融合。申报敦煌莫高窟、玉门关遗址为“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推进玉门关遗址保护利用、敦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组织归侨侨眷、中小学生400余人参与文化艺术、非遗民俗等精品研学旅行体验,深层次开展侨务交流,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三是传承文化留乡愁。主动唱响“古今飞天·圆梦酒泉”品牌,讲好酒泉故事,赓续传承敦煌莫高窟、玉门关遗址千年文化,组织海外华人、侨眷学习文化遗产、文物蕴藏的价值,体验肃北蒙古族、阿克塞哈萨克族的少数民族风情,积极打造推介展示陇原文化的重要窗口。

三、聚焦“侨+经济”,融合赋能汇合力。秉承为侨架桥、利侨有道的原则,积极挖掘“侨”资源,发挥“侨”优势。一是聚才引智促合作。全面融入“节会+招商”模式,发挥好桥梁作用和交流洽谈功能,宣传展示我市特色产品、招商项目和投资环境,调动侨界人士和华侨华人的投资积极性,为我市经济建设汇聚力量。建立健全全市侨胞侨眷企业家名册,邀请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华侨华人参加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兰洽会、文博会及酒泉新能源博览会,更大力度吸引企业来酒投资兴业。二是互联互通搭平台。持续扩大海外招商“合作圈”和“朋友圈”,先后4次参与夏、冬季中蒙(肃北)贸易交流商品展示展销会,活跃肃北旅游消费市场,开展贸易投资和文化交流,推动两地交流交往,实现民族文化、人文交流、经济发展深度融合。

四、聚焦“侨+服务”,暖心服务有温度。一是扎实培训强本领。在侨眷最为集中的肃北县和阿克塞县开展“侨爱心·归侨侨眷技能培训”“民族团结共发展·巧手致富新生活”奶食文化培训班和“雪山蒙古族传统刺绣”等培训班十余场次,增强归侨侨眷的就业技能和工作本领。二是助侨惠侨暖侨心。加强对困难侨眷的帮助帮扶,开展“送温暖·暖侨心”慰问活动,累计为困难侨眷发放慰问金、生活补助金、大病医疗补助金11.3万元。三是维护权益促和谐。利用民族团结宣传月活动,加强涉侨法律政策的宣传,联合各县市开展《侨法》集中宣传活动,印制富有民族特色的宣传资料3500余份,切实营造维护民族团结和“知侨、爱侨、护侨”的良好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