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市侨联三届十次委员会议召开

时间:2024-03-07 来源:庆阳市侨联 作者:

会议照片.jpg

3月6日,庆阳市侨联三届十次委员会议召开。会议传达了省侨联七届六次全委会议精神,回顾总结了2023年市侨联工作,安排部署今年任务。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市委统战部部长迭目江腾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侨联荣誉主席和三届委员会全体委员,各县(区)委统战部分管侨务工作的负责人,侨项目承办学校分管负责人,西峰区、镇原县、正宁县、合水县侨联小组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2023年庆阳市侨联工作以抓党建带侨建,促侨界思想引领走深走实;抓侨牌公益项目建设,促为侨服务能力水平提升;抓合作联谊交流,促侨联服务大局得到拓展;抓侨联基层组织建设,促侨联工作触角不断延伸为重点任务,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主动履职,善谋细做,推动全市侨联工作取得新进展、新突破。

会议要求,今年全市侨联工作要从着力加强思想引领,凝聚侨界共识;着力打造工作品牌,彰显侨界担当;着力深化联谊交流,助力服务大局;着力夯实基层基础,延伸工作触角;着力健全工作机制,加强自身建设五个方面为重点,抓引领、促交流、塑品牌、打基础,在庆阳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展现侨界作为。

会议强调,一要坚持凝侨心,画好同心圆。要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侨界群众,认真开展好“同心同力同向行·携手共筑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丰富平台载体,加强思想引领,凝聚侨界人心。要切实加强“网上侨联”建设,切实把侨界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精神上来,牢牢把握侨联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二要坚持汇侨智,搭建“连心桥”。要团结侨胞参与社会建设,继续拓展联系、多措并举,擦亮“侨”界公益品牌,积极向侨界资源丰富的地区争取交流机会,广交新朋友、深交好朋友,扩大侨界“朋友圈”。要打造品牌弘扬中华文化,主动顺应侨胞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关心国内变化的寻根问祖情结,挖掘庆阳特色文化,讲好庆阳故事,扩大海外宣传覆盖,增进海外侨胞特别是华裔新生代对庆阳传统文化的了解,激发他们回报家乡的桑梓之情。三要坚持聚侨力,谱写新篇章。要抓好基层侨联组织建设,推动县(区)侨联小组向侨联机构成立转化,健全完善好市级侨联组织机构,让侨界群众最快找到“娘家”。要树立大侨务的工作理念,着力编织侨联组织网络和侨联与其他涉侨部门、其他群团组织之间的工作网络这“两张网”,加强与其它部门的联系,形成工作合力。要提升侨联干部能力水平,团结动员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在助力庆阳老区高质量发展中作出侨界新的更大贡献。

会后,与会人员统一前往庆阳新乡贤之家、庆阳新乡贤馆参观学习,对新时代庆阳优秀新乡贤事迹,特别是孝善公益、科教文卫、风云庆商、乡村模范等多个方面进行深入了解,筑牢侨界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号召侨联委员见贤思齐,坚守理想信念,担负社会责任,从古圣贤和新乡贤先进事迹中激发奋进力量。本次参观以弘扬先贤文化为契机,既是一次理想、信念、感恩、传统教育,也开启了侨界“同心同力同向行·携手共筑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