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侨联组团赴福建省开展学习交流和招商推介活动

时间:2024-03-20 来源:联谊联络处 作者:李云霞

为了贯彻落实第十一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精神和全省招商引资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精神,按照省侨联工作部署,3月11日至14日,省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秘书长安亚军带领省侨商会、兰州、武威、酒泉市侨联和三市招商部门负责同志一行12人先后赴福建省福州市、福清市、泉州市和厦门市,与当地侨联、侨商会及侨界企业家进行工作交流、项目推介。中国侨联兼职副主席、福建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陈式海,党组成员、副主席翁小杰,党组成员、副主席、秘书长刘思一及当地统战部和侨联负责人陪同调研。

微信图片_20240320175333.jpg

调研组与福建省侨联座谈交流

调研组先后与当地侨联进行了座谈交流,详细了解福建省各级侨联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开展联谊联络、弘扬中华文化、服务经济发展和依法维护侨益等方面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还就进一步密切两省侨联友好往来,加强沟通交流与合作,推进新时代侨联事业创新发展,共同做好新时代“侨”文章,服务两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进行了交流探讨。

微信图片_20240320175403.jpg

调研组参观福建华侨主题馆

微信图片_20240320175354.jpg

调研组在福清市参观考察福耀集团

调研组一行参观了福建华侨主题馆、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陈嘉庚纪念馆和陈文确、陈六使故居,了解当地侨情、侨史、侨乡文化和华侨文化宣传工作;调研了福清市宏路街道侨联,了解“侨胞之家”建设情况;考察了福州软木画馆、福建磊丰家居集团有限公司、福建福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福建福光股份有限公司、福耀集团、新侨创新创业基地——东海跨境电商生态圈和美亚柏科信息安全研究所有限公司,通过观看宣传片、实地察看、听取讲解、面对面交谈等方式,详细了解企业的产业概况、项目定位与规划,以及运营成效等情况。

微信图片_20240320175345.jpg

调研组与厦门市侨商会座谈交流

在与当地侨商会座谈交流中,调研组了解了各地侨商会的组织架构和会员发展情况,推介了“2024年甘肃省投资机会清单”,并就开展侨务资源互补、招商引资共赢等方面与当地企业家进行了深入交流。兰州、武威、酒泉市招商部们负责同志分别推介了各自招商引资政策和产业优势,省侨商会代表介绍了商会近年来在甘肃工作开展情况。通过考察,目前已与当地17侨资企业建立了联系。

期间,调研组还拜访了美国福建联合总会驻闽办事处,与美国福建联合总会常务副主席、驻闽办事处主任庄淑好先生就开展联谊联络、招商引资进行了座谈。

在考察交流中,安亚军分别介绍了甘肃省情、侨情及侨联工作开展情况。他指出,此次活动是省侨联主动发挥职能优势,推动新时代“大侨务”工作的重要举措,也为进一步加强甘闽两地经济友好交流与合作,共同谱写丝路合作发展新篇章奠定了良好基础。希望甘闽两地侨联进一步加强合作交流,以侨为“桥”,搭建“侨”梁,共同促进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吸引更多侨界企业家来甘投资兴业。同时,希望通过此次活动,两省侨商会之间建立密切联系,取长补短,互促共赢,共同助力福建、甘肃两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省侨联相关处室同志参加了活动。